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翻譯之境界 (一)



最近有一則台大外籍生"霸凌"本地生的新聞,PTT出現了當事人Emma的澄清信,結果引發了鄉民們的熱情迴響!尤其那個關鍵時刻的寶傑版和周星馳的點秋香版真是原味盡現!我只能說:Emma 呀 Emma,你不枉來台灣走這一遭了!

****************************************************************************************



以上是最近在台大鬧得沸沸揚揚的外籍生砸窗事件的主角之一Emma所寫的信(字跡跟信是photoshop出來的),因為用字淺白,加上內容相當的口語,所以便被PTT的鄉民們爭相翻譯。欲知事情詳細始末的可以參考此連結, 基本上就是涉及對台大同宿舍本籍生砸窗的外籍生Emma本人認為自己被栽贓了,所以寫了上面那封信來緩頰,至於事情的真相揪竟為何,這案件又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隱情,請讓我們看下去......(盛竹如口吻)



國語版(正常版) 作者 Depreciable



我真的嚇到了,她說的一切沒有一句是真話。

因為我們不會說中文,所以我不能在這論壇上發言說出真相。

我們要強調,我們絕對不會意圖傷害任何人。

自從九月我搬進宿舍後,這位鄰居就一直常常敲牆壁。

每次當我跟家人聯絡,洗澡或是有任何一點動作,她就會開始敲牆壁。



太誇張啦!我跟管理員抱怨後,他們只說:「好啦她只是太敏感。」她這樣一直敲一直敲,我都沒辦法住下去了,住那一點也輕鬆不了。

甚至半夜也吵我起來,只因為她知道我這時睡著了(按:所以報復?)所以星期五下午,當我安靜在房裡用電腦時,她又開始敲了。

突然間!她的臉居然在窗戶外面!這根本就是侵犯了我的隱私權啊



這是我房間耶,天啊怎麼有人可以這樣,

其他交換學生在這學期間,都隱隱約約知道這些事情的片段。

每個人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管理員是死魚都不做些什麼。



但是星期五晚上我們想到了:「為什麼我們不報復一下,也從窗戶去露臉嚇她?

(因為她今天才這樣嚇我)所以我們去敲(不知道是敲窗戶還是敲門)啦!

然後很耐死的說:「嗨拍寫,可以開一下嗎?我們想要跟你踹共。」

當時只有一個宅宅在敲,而且沒有其他怪異舉動。但是她卻編造了這些我們恐嚇她

之類的故事。這根本是起笑了!

而且其實不指我們,她還抱怨所有樓上樓下的鄰居

去年她有另外的受害者,今天受害的就是我了。

她會做任何可以騷擾到我的動作。



沒人這樣講,沒有人!她騙人!假的!欺負我不會說中文!



台語版  作者 loveevelyn


挖金價五驚到



黑咧查某豪洨

恩溝阮抉會工台灣話

沒法度為嘎低工尾

a厝邊自從挖搬入來丟一直弄門

打鈣我衝三小伊攏抉弄

挖低咩起肖阿



挖五嘎管理阿杯共阿

伊供黑咧妹阿基洗咖敏幹

恩溝挖金價凍未條

因為挖睏a習準伊馬抉弄門

拜五a習準  伊又勾弄挖a

我勾跨丟伊a臉大低窗仔門釘管

我金抉爽

全部a高瓦蛤星攏災訝



管理啊杯攏謀充啥


打給攏乾嘎怪拐

拜五a習準阮也弄伊a

掐伊出來

阮家a盪嘎伊工威

基五己咧查埔弄伊a



黑咧查某攏黑白工威

伊溝一直靠夭

我伊定恩洗第一a吼伊按呢欺負a


攏洗伊咧豪洨



七言古詩版 作者 cwind07




所言非實且震驚

不擅中文未能言

蓬門初使為君敲

狂敲即使史凱批

小二無奈太敏感

斗室無時能懈防

午夜夢迴惱人眠

週末仍敲筆電前

暮然回首現窗前

探頭張望驚欲狂

此事遍傳交換生

眾覺詭行小二晾

仿其現窗欲同言

僅有一人無去死

含怨訴苦遍街坊

犧牲非獨我一人



周星馳版 作者 gmoz




稟大人,小人本住在台女的旁邊, 房中有酒又有奴,生活樂無邊。

誰知那台籍女,他蠻橫不留情, 勾結櫃台目無天,踢我牆壁吵我眠。

我起身跟他來翻臉,慘被他中文來打扁,

我奶奶生日要快樂,反被她擾進了房間, 吵了我一百遍,一百遍,

最後她下線遺恨人間。



他還將我家人,逐出死蓋闢,流落到江邊。

我為求得好眠,只有獨自忍耐在床前。

誰知那台女,他實在太陰險 知道此情形,竟親身來暗算,

站我陽台曝露在窗前,小人身壯健,殘命得留存,

朋友得知他氣歸天!此恨更難填。

為求反霸凌,只好賣身為奴自做賤。

一邊勤找人,一邊發這篇,

發誓要把汙名反,手刃仇人意志堅。

從此中文字典伴身邊,我銘記此仇不共載天!


文言文版 作者 sakuya312108




非也,吾大驚。

彼之言無一為真,無一為真。



然無奈何,吾等不通漢文,無以言。

亦不能述其實。



吾等實無傷人之意。



彼自吾九月入住以來,日日叩吾牆,

思蓋批時叩之,賀祖母壽誕叩之,浴亦叩之,

吾一動則彼必叩之。



喪亂心智,誠擾也。



吾亦嘗語於門房,門房曰:彼女纖敏,慎勿怪。

吾實不勝彼擾,難作息於吾室。

況彼旦夕叩吾牆,三更依然,恐其知吾欲寢而醒吾。



元月十四,吾於室內弄電腦,彼復叩之。

而後忽現其面於吾窗。

吾室乃私室,何以彼得擅窺之!

怒甚。

番生有他者,知此事,亦怒甚。

言何以連月門房俱無動作。



元月十四夜,

吾等意彼既侵吾,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亦非過也。

故越陽台叩其窗曰:「可否開窗談之?」



此敲窗事,僅一男為之,吾等亦無踰矩之舉。

然彼竟妄言造假,誠昏也。



況彼常怨鄰人喧鬧者,

不分東西上下四鄰,

去年已有一鄰人遭難,而今為吾慘受其害。



至於威嚇云云:



無人威嚇於彼,無人。

乃其妄言,全無真語。

奈吾等不通漢文,無可言其實也。


文藝版 作者 loveevelyn




或許我是被嚇著了吧,

那謊言如蟬翼般易破。


還記得那是個微涼的午後,

我獨自一人抬著行李箱進入了台灣大學的宿舍,

開始了交換學生的第一天,

沒想到隔壁竟然有個邪佞的鄰居,

不斷的輕敲著我的房門,

她想對我做什麼?



我不懂 ..

那是我第一次失眠。



不僅如此,她也常常打斷我和家人的連絡,

就連我沐浴的時候她也敲著門,

她是否將電腦鍵盤裝置在我的房門上了呢?

我懷疑著。

我的壓力大到快受不了。

我向管理員叔叔告知了這件事情,



「那位女房客只是比較纖細敏感而已」他輕蔑的笑著。



但我快無法在那裏頭繼續生活下去了!

我需要睡眠..

但不行,

只要我一入睡那噩夢般的叩叩聲將向我襲來


一月十五日   星期六



她又扣門了,

這次是我正在用筆記型電腦的時候。

我甚至能看到她的臉顯現在窗戶上!

這是侵犯隱私權嗎?!

我幾近崩潰。

其他交換學生也為我打抱不平,

但是對於管理員都沒有什麼處置這件事情,

大家都覺得有些奇怪,

難道其中另有隱情?

我們決定調查個清楚, 



在同一天,我們也敲了她的門,

想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沒想到她竟然發了瘋似的,

到處向其他人亂說話,

他們或許是同一份子。

我不會是第一個受害者,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在我的生命還未完結之前,

我想她會繼續敲著我的房門 ..

等等各位,

我的房門又響起叩叩聲了,

這真是個不平靜的夜晚 ...



程式語言版 作者 GreatShot (cooper6334補充註解)




//有個emma

//有個emma

Emma  emma = new Emma();



//emma.setCountry("Sweden");



//設定emma的初始值  國家:丹麥  學校:台大 會不會講中文:不會

//被打擾的次數:0 剩餘上課的日子:180

emma.setCountry("Denmark");

emma.setSchool("NTU");

emma.isSpeakingChinese(False);

int NumOfAbused=0;

int SchoolDay = 180;



//無窮迴圈

while(True)

{

  --SchoolDay;

//嘗試執行try內的程式,收到意外則跳到意外處理

  try

   {

   //emma聽音樂(大聲)

   //emmaSkype(阿媽)

   //emma開趴

    emma.ListenToMusic(VolumeENUM.loud);

    emma.Skype(FamilyENUM.GrandMother);

    emma.Party();

      //如果emma被打擾

    if(emma.Abused())

    {

      //被打擾次數+1

     ++NumOfAbused;

      //如果被打擾次數少於5

     if(Abused < 5 )

     {

         //關門(超大聲)

         //製造噪音(超大聲)

      emma.CloseDoor(VolumeENUM.extremelyLoud);

      emma.MakingNoise(VolumeENUM.extremelyLoud);

     }

      //如果被打擾次數>=5 而且 上課剩餘日期<5

     else if(Abused >= 5 && SchoolDay <5)

     {

         //1團男生朋友,共6個人

      ArrayList friends = emma.FindFriends(6,GenderENUM.Male);

         //再揪一團台灣的朋友,但是只有小天使一人

      ArrayList friends2 = emma.FindFriends(1,GenderENUM.Male, \

      CountryENUM.Taiwan);

            //1團的朋友去敲窗戶

            //1團的朋友丟啤酒(海尼根)

      foreach(Friend f: friends)

      {

       f.Hit("Window");

       f.ThrowBeer("Heineken Can");

      }

         //emma("You will die soon")

         //叫小天使去敲門

      emma.Say("You will die soon");

      friends2.get(0).Hit("Door");

     }

    }



   //假如收到約談通知的意外發生了!!

   catch(BeingMeatException e)

   {

      //emma寫信("Emma希望與大家說的話")

      //emma落跑(TrafficENUM航空)

    emma.WriteLetter("Emma希望與大家說的話");

    emma.RunAway(TrafficENUM.Air);

   }

}


臺文正書法 作者 Proc


哭枵!我有影驚著!
這完全毋是事實,
攏是無影!

但是因為阮袂曉講北京話,所以講阮根本就無法度佇網路頂面(PTT)來應對,
而且阮無法度講出事實,
阮「全然」無做過任何傷害別人代誌,
自九月份我搬入宿舍 時,伊就一直共我闔門(khah mng5),

逐擺我和阮厝內人咧 Skype 時袸,抑是講咧恭祝阮阿媽生日快樂,
甚至我咧洗身軀 時,伊就會開始共我闔門!!
根本就是咧起痟!
我捌(bat)共管理員講起這件代誌,毋過伊只是共我哼哼哈哈(hinn-hinn-hann3-hann3),
應我講:「好啦,伊只是有淡薄仔敏感爾爾」,
但是佇我 房間,我甚至無法度有一正常 生活,
我從來就無法度佇我 房間放予輕鬆,
伊不三時就咧共我闔門,不管啥物時袸!
就算講是半瞑時仔,伊就知影我已經睏入眠矣,伊嘛是仝款共我吵予精神,
拜五 下晝時仔,我彼時咧恬靜 使用我 電腦,伊就閣開始闔矣!
就佇彼時袸,我煞發覺著伊對窗仔門咧共我看!!!

這會使講是侵害著我 隱私權阿!!

伊根本就無任何權力走來偷看我 房間!!

我感覺非常 鬱悶。
其他 交換學生,嘛攏知影規學期所發生 搭搭(tah-tah-tih-tih) 代誌,


逐家攏感覺講,管理員對著這件代誌放予恬恬無愛管,根本就是傷過超過!
拜五下昏,阮就想講,抑無,阮嘛來去共伊 房間看覓好矣,
橫直伊下昏時,嘛是攏共款咧共我創治,
所以講阮就過去矣,今(tann)開始 時,阮先輕輕仔共伊闔窗仔門,
講:「你好!敢會使麻煩你開一仔窗仔門?阮想欲共你講幾句仔話。」
伊煞開始編造一寡啥物險險仔強欲予阮創甲欲死 話語!
這實在是有夠譀古!
彼當時就干若一查甫 咧共伊闔門爾爾,嘛根本無共伊啥款啊 !

而且伊就開始硩硩念這件代誌,講顯顯予每一人知,
譬喻講,伊向樓頂樓跤所有 人,攏咧報這件代誌予怹知…
舊年就有一人就按呢予伊舞甲…到甲今年,衰尾道人換我作!
伊用盡伊 手段,做任何會使予我感覺困擾 代誌,
我特別共矮媌(ba5,破媌 ba5)問講,敢捌講過"你即時就欲死矣!"這款 話?
「矮媌」共我應講:
並無任何一人捌講過這款 話!
無。人。講。過!!!




七言絕句版 作者 AKDcsee




孟秋時節入寢間,

鄰女纖性擾吾眠。

譴夫越檻輕打窗,

恐嚇屬虛未曾言。




元曲版 作者 tmwolf




初聞此事,大驚。

複查其理,皆誤。

誤誤誤,提筆欲書,卻躊躇,不諳鄉音,真言難吐,雖怒不將他人負。

九月入住,思鄉情苦,視訊網路,獻桃祖母。

卻奈何鄰人擊壁宣怒,窺我於窗牘。雖與舍監訴,卻入五里霧。

前因如此,後果下述。

孤男臨其門,傾訴我心苦。

伊女偽此事,波網興眾怒。

受害豈獨我?去年還一人。



QRCode版 作者 Hitotsubashi












廣東話版 作者 jean9402035




我真係被驚左!

冇半D野係真嫁,

冇!



但係,因為我地唔識中文,所以我地根本冇辦法上論壇復文章,

我地根本冇辦法同人地講出呢D事實,

我地從來冇對人地做出果D傷天害理既野。



九月份,由我搬入呢間宿舍之後,佢就不停咁敲碰牆,

次次我要同我屋企人用Skype卿計、或者祝福我生辰快樂,

甚至係沖涼果陣時,佢就開始咁敲碰牆!



我都俾佢搞瘋左!

我之前同管理員講過呢件事,但係佢好輕鬆既同我話: 



        「好喇~果條女係咁敏感架嘛~。」 



她時時都係咁敲牆,我都唔想繼續系呢度住啦!呢種感覺差到爆!



就算系凌晨,佢知我已經訓既好熟,佢就會吵我起身。

星期五下午,當我用緊我部NB果陣時,佢又開始左,

一瞬間我居然睇到佢系扇窗出面咁樣望住我!



呢根本就係侵害我既隱私權阿!!



佢根本冇任何權力咁樣偷望我間房!!

我感到好傷心

D交換生都知呢整個學期發生D

佢地都覺管理員咁樣唔理睬呢件事都好詭異囉,

星期五晚上,我地諗住去睇下佢間房,反正佢都系下午做過D野啦,

所以我地就去左佢間房,一開始我地輕輕敲左下窗,跟住話:



        「你好!可以打開扇窗咩?我地想同你說D野。」



真係鬼扯!佢造謠講左一堆佢俾人砸爆扇窗、又差D俾人打呢D野窩!

        果陣時就得條男同佢講野!都冇做D乜特別事,

 跟住佢仲同人地抱怨呢D事,

  例如樓上樓下D唔關事既人全部俾佢講晒,

上年就有個人俾佢咁樣搞野,今年,呢個衰鬼係我!

佢係極盡所能地對我搞野,

我問左Emma 佢有冇講過屌你老母你死左 呢句野,

Emma 講左,

冇半個人講過呢句野!

冇半個人講過!



請按此接Part II

1 則留言:

  1. 絕了!看完只能說,台灣真是人才濟濟,除了「拍案叫絕」,沒有其它的形容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