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未回的回信

看了朋友的部落格"我為何辭去大學教職",本想回下面這封信,後來想想送了他一首詩 --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算是鼓勵吧。牢騷的文章放在自己部落格就可以了。


*****************************************************************************************


老朋友,好樣的!我當年沒有你這麼明顯的教學研究對比問題。四年前我離開大學時,當時教育部對各校補助經費就已經嚴重向以量為準的研究成果傾斜了。所有大學(尤其是私立大學)一窩蜂趕研究熱,壓迫(美其名為鼓勵)校內老師拿計畫、發論文,冀望藉此獲得較高評鑑分數,向教育部爭取更多經費。不幸的是,教育部的奶娘心態、公立大學的搶奶習慣、加上決定計畫經費分配的又大多都是公立大學教授,導致絕大部分經費只會往公立大學流動,造成研究經費已經很充裕的公立大學系統拿到更多研究經費,缺奶的私立大學系統只能搶到奶渣。這些奶渣大學為了爭取經費,惡性循環地回過頭來藉由續聘與升等等壓力,更進一步壓榨教師朝研究傾斜。這是教育部大學評鑑嚴重的政策錯誤,深深影響過去十年到未來十年大學的心態與生態。我看過很多邏輯不清、反應遲鈍、研究能力普普的"研究傑出"教師,就靠著抄抄別人的英文、加上一些自己也不知所云的結果、投到可能自己都不會去翻閱的期刊,只因數量可觀,竟也唬得人一愣一愣!


唉!牢騷!


也是放棄大學教職的人


*******************************************************************************************


3 則留言:

  1. 恭喜  有實力能力的人 來淨化社會這個大染缸
     
    沒有你們怎能凸顯他們的愚昧    
    [版主回覆08/11/2008 10:21:35]謝謝了,老朋友。
    抗拒多數人的共同價值所帶來的無形壓力是難以想像的巨大,其伴隨的惶恐自然也是如影隨形。我逐漸走過這個時期,希望金山也能順利打下他的灘頭堡,哈哈。

    回覆刪除
  2. 成功是留給努力的人!!!!!!

    回覆刪除
  3. 嘿!老朋友原來是你,害我猜老半天。謝謝你的認同和鼓勵,其實這篇文章能作為對我的回應更棒。今天才知道你的部落格,以後會常來逛。
    [版主回覆08/26/2008 19:50:52]別客氣!有控多來捧捧人場!再推一次,金山的部落格全生命關懷-陳金山,點點看,跟一般無病呻吟的部落格絕對不同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