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成人繪本【樹根的一天】


 


【樹根的一天】


 


小根根平常很低調,除了偶而在小孩嬉戲時惡作劇一下,平常在沒人時還得肩負緊急公共廁所的任務。有一天,很多人擠在小根根旁邊,有人拿著攝影機像是在拍戲,還有人互相磨磨蹭蹭的。有一個人跳到小根根附近的車子上玩跳跳床,但是看起來很生氣。小根根不是很懂,玩跳跳床應該很快樂才對啊?還有一個人手揮啊揮的,然後另外一個人跌倒了,揮手的人跟大家說他的手沒有碰到跌倒的人,他自己就跌倒了。小根根很羨慕這個人有辦法不必碰到人就能讓人跌倒,小根根自己都得碰到才行呢!後來這些人都走了,小根根還是靜靜的躺在那裡。後來小根根聽說那個揮手的人說是小根根害人跌倒的,小根根覺得有點訝異,因為小根根只知道人的小雞雞會灑尿,沒聽過人的嘴巴竟然也能放屁,而且還是拿著麥克風在攝影機鏡頭前面大剌剌地放屁!


  
********************************************************************************************** 

「政治舒淇」何其多


 


廣告、明星、政客,這三者的特質有什麼相似性?乍看之下,應該是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我倒是發現,這三者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出名再說,管它是美名還是臭名!因為這三者試圖的影響對象(廣告vs.消費者;明星vs.影迷;政客vs.基本教義派),也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大腦獨立判斷功能極易受矇蔽而盲從。台港演藝圈很多人想一脫成名,造就了播也播不完的三級片及看也看不完的清涼鏡頭,可惜成功者不多,舒淇算是代表人物。在台灣的政治圈,「政治舒淇」更是源源不絕,近期搏版面最成功的應該算是一個常常跟賣棉襪見面的民意代表。


 


政治C咖秀


 


人,是會自己跌倒的。如果某個人旁邊沒有一群秀場C(稱這些人為B咖還真汙辱了真正的B咖!)在拉拉扯扯,然後自己摔了個四腳朝天,除了自己拍拍屁股走人還能怪誰?只可惜這些C咖的政治麻藥癮頭太大,無法自制,常常看到或是聽到有「中」字的,像是中摑、中滑、中出或是痣中之類的、就開始抖了起來。好不容易有個「恩客」(有人說是敵人?真是愧對給她出名機會的恩公)可以利用,怎麼能輕易放棄一脫成名的良機?所以一齣連基本暴力也不配稱的無厘頭鬧劇就正式開演了。暴力?哪有暴力?我只看到想搏版面的C咖和自認為正在替天行道的跳「車」小丑忘情地在鏡頭前表演,看他們汗流浹背地賣力演出,真是對台灣演藝事業的敬業態度感到驕傲。記得不久前有一位靠路邊一棵榕樹起家的利痿,振聾發聵地提醒大家在洗腎與洗錢間作一個選擇,可見台灣演藝圈的水準遠高於政治圈應是不爭的事實。


 


詞彙綁架


 


詞彙被政治綁架不是從民進黨才有,共產黨與國民黨都玩過這套把戲,只是民進黨特別把這個政治鬥爭技能在台灣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已。切割與創造對立是詞彙綁架成功的基本要件,從<外省/本省>到<北部/南部>,民進黨成功綁架了許多原本中性的辭彙,終至取得政權。但是,人就是人,難道台北的人會跟台南的人有根本上或是本質上的差異?不管是台北人還是台南人,遇到相同條件時,反應與作為不可能差太遠。可惜基本教義派只會盲目相信政治正確而故意忽視生物本性!可悲的是,這樣的偏見其實也是導源於我們不完美的大腦。李家同教授有一篇好文章摘錄於下:


 


***********************************************************************************************


視力與偏見       李家同


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發現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一點困難也沒有,我還弄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山磯種族暴動的時期,我們的談話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


 


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到了北方唸書,他有次被班上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舉班嘩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去,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


 


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可是,他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晴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


 


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


 


他說:『可是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位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絕對地無意義了。』


 


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


 


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當時吃了一驚。


 


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

 



 


臺灣有出不完的政治舒淇,竭盡所能地想要利用媒體與民眾以瓜分更多政經資源。政治舒淇不會孤單,他們可以找賣無痕跡棉襪的、當大學教授的、當記者的、當過補習班老師的和一些當歌星或是演員的一起彼此互相拉抬。因為根據最近的調查,台灣大約有17%的人是「視力良好而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2 則留言:

  1. 真的蠻喜歡你對政治的解讀及嘲諷....
    如果大夥 都能先失去偏見 來論事情 天下也就不會那麼多荒誕不經的亂事了.....

    回覆刪除
  2. 政治的污濁在於硬把死的說成活的,黑的說成白的--比律師還會硬ㄠ。
    縣在台灣的政治環境是:
    沒有吵架和打架不會出名--打人的人還振振有詞的說是為了台灣人,反正只要扛出「愛台灣」這塊神主牌準沒錯。
    壞人到處取暖放話,好人禁若寒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