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電吉他與古典的火花

不知怎地,對於音樂樂理,我是屬於白癡級的,對五線譜有些恐懼症,說恐懼倒也不完全對,只是年少時對於七個音為什麼選用Do-Re-Mi-Fa-So-La-Ti,而不是其他任意的發音,非常不以為然,就自以為聰明的say no to staff。例如光用嗯的發音也可以從Do發到Ti的七個音階,變成嗯-嗯-嗯-嗯-嗯-嗯-嗯.......咳.....這樣聽起來有點不雅,或許前輩音樂家用這七個發音還真有點道理。


高中時的音樂老師是一位男老師,印象中是性情中人,頗陶醉於音樂之中。他常要求全班一起唱譜,不材的我只好跟隨南郭先生的腳步。雖然音樂課堂裡一無所獲,高中時倒是曾經迷戀過吉他,古典吉他的鋼弦也曾將我的左手指磨出厚厚一層繭,但終究也只能彈些入門的曲子,後來沒有再碰過,如今也只記得Am和Cm了。現在唯一能做些跟音樂有關的,就是聽聽音樂CD。無奈的是,由於MP3與網路音樂的出現,如今連CD也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我聽音樂算是葷素不拘,從古典、流行、新世紀到宗教音樂,從人聲、小品、協奏曲到交響樂,沉迷時我也貢獻了不少銀兩給玫瑰唱片,只可惜沒聽出個什麼成績或是心得來。就樂器音色而言,坦白說,我並不欣賞電吉他的音色,所以一直沒有積極接觸這方面的演奏,唯一有印象的是Paul Gilbert (後詳)。


偶然中發現一個台灣電吉他Vlog,年輕的格主叫做Marty Young。選兩支特別的來聽聽看,第一支是結婚進行曲的地獄電吉他版,聽到地獄別害怕,這裡的地獄指的是如地獄般的電吉他技巧。






怎麼樣?感覺很特別吧?哈哈,看清楚最後的紅牌了嗎?另一支是大黃蜂的飛行。有稍微接觸過古典音樂的大概都知道這支小提琴超技曲,要想表現出大黃蜂的飛行感,節奏與速度感能不能一氣呵成相當重要。我手上曾收過大黃蜂飛行的小喇叭版本,光是怎麼解決吹氣就是一大難關,夠屌吧?下面這支這算是很早的trumpet版本,吹到最後,Rafael Mendez 講話都有點喘囉



下面是Marty Young的電吉他版本,也很不賴:



剩下的可以看這裡:Marty Young / 小楊 _ 的吉他創作




下面是Satoshi Nozaki 演奏的大黃蜂的飛行,個人覺得境界上又有不同,欣賞一下:





下面是Satoshi Nozaki 用電吉他演奏的貝五,對於聽慣古典風格貝五的我來說,真是屌到不行!整個狂放感覺截然不同於傳統古典貝五的壯闊風格:



這是林克昌指揮長榮交響樂團的版本,不同的感覺,體驗一下:






這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我手上有一張李斯特改編鋼琴版本的貝六差堪比擬,在電吉他未出現的當時,李斯特也算是別具一格了。




3 則留言:

  1. 活到老 學到老
    拿起您的吉他 跟小楊 尬一下吧 !!
    [版主回覆09/19/2008 00:09:13]咳....我的手指另有妙用啊........

    回覆刪除
  2. 精采  佩服佩服 ~~
    小楊的電吉他表演 真不錯~~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一個免費的股市決策程式!



    或許是緣份或福氣吧,讓我突然想在這留言?反正我就是覺得還不錯,個股診斷可從左上欄的『個股分析』框輸入股號,就有不錯的報告跑出來;特地與大家分享!但在此貼文好像怪怪的,版主若覺不妥可刪除!(這不是廣告!是真的喔!)

    http://www.handsome888.com.tw/stock.htm

    回覆刪除